越南政策

越南政策利多出台 佈局迎反彈

越南政策

近兩周越南股市反應降息等利多上漲後有獲利了結賣壓,然越南政府接連出台利多政策,包含活絡公司債市場、推動社會住宅及住房草案修改(指越南建設部刪除住房法草案中增加公寓所有權50年期限上限),這意味個人可以永久擁有房屋。富邦越南(00885)ETF理人楊貽甯表示,將有利股市下檔有撐。

由於3月越南央行降息釋放流動性,預期市場仍有反彈空間。根據花旗的多重資產投資時鐘定義,目前越南正處於第一階段,反映外匯儲備下降,失業率呈現上升,企業利潤下降等,但利率開始往下。3月越南央行(SBV)調降再融資利率0.5個百分點,寬鬆的貨幣政策和下降的市場利率,是股市即將復甦的開始。楊貽甯指出,回顧過往歷史經驗顯示,在SBV(越南國家銀行)調降官方政策利率後,越南股市進入最後的整理期,待利率降至溫和水準或外圍經濟回溫,股市即開始下一波多頭。

但短線需留意的是,兩市交易量仍偏低,且融資餘額未拉高,顯示投資人仍相對保守。但因現今本益比相較於2016年,多落在14倍以上之評價,目前仍相對便宜;加上房地產問題在降息後需求陸續回溫可望緩解,指標性公司NVL亦與債權人及客戶達成協商反彈,預期最差的情況已過,楊貽甯建議提前佈局等待經濟回溫。

根據HSC預測,胡志明交易所2024財年越企EPS將成長19.9%。歷史經驗顯示,上市公司淨利潤年比逾10%(過去15年均值)年份,當年度VN-Index股價多呈正報酬。預估2024財年越股Forward P/E僅10.4倍,相較其他區域國家低19%,投資價值已逐漸浮現。考量越企獲利展望下半年高於上半年,且越股評價相對便宜下,逢拉回皆是佈局好時機。

目前在台股掛牌的唯一越股ETF為00885,該ETF追蹤富時越南30指數,考量流動性與外資持股上限後,選取市值前30大個股,如同越南的台灣50,連結成立時間最久、成交量最熱絡、市值最大之胡志明證券交易所的股票,投資標的為百分百「純越股」。

資料來源: 中時新聞網| 鏈結

參考我們越南電子報|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