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維持了許多國家僅能夢寐以求的成長速度

全球經濟衰退已經影響了越南的出口需求,使得2023年成為21世紀最具挑戰性的年份之一,緊隨2020年和2021年兩年的COVID-19。 然而,2023年的GDP仍然成長了5.05%,位居該地區和世界之最。

越南的堅韌

Andrea Coppola先生選擇用「堅韌」這個詞來形容2023年的越南。 他強調:「考慮到越南經濟的特點,全球經濟衰退對這個國家來說是一次重大的負面衝擊,但越南仍然能夠保持許多其他國家只能夢寐以求的增長速度。」

世界銀行的專家分析說:越南是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之一。 對貿易夥伴需求的依賴使越南在2023年面臨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不得不應對。 因此,在2020年和2021年兩個艱難的COVID年之後,2023年的經濟狀況是自上世紀90年代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為疲弱的。

然而,在全球充滿挑戰的情況下,越南的經濟在2023年仍然是正面的。 美國經濟成長預計在2023年約為2.5%。 而在歐元區,經濟成長甚至更為疲軟,僅約0.5%。 同時,儘管面臨全球的種種挑戰,越南仍能夠以相對較快的速度持續成長。 公共投資較去年增長了約35%,有助於維持經濟成長。

Ông Andrea Coppola, chuyên gia kinh tế trưởng của Ngân hàng Thế giới (World Bank) tại Việt Nam

Andrea Coppola先生是世界銀行在越南的首席經濟學家。

Andrea Coppola先生對2023年底的經濟表現印象深刻,當時越南經濟顯示出復甦的跡象。 他指出,這種復甦主要受到三個主要因素的推動。

首先,越南對外出口需求逐漸恢復。 在下半年,進出口活動有所改善。 其次,相關機構明確展現了促使公共投資解決的重要作用,投資金額較2022年顯著增加。

「公共投資是關鍵因素,因為它在短期和長期內都支持經濟成長,因此更好地管理公共投資是越南目前的重中之重。」他說。

第三,儘管經濟遭受嚴重衝擊,個人消費仍表現良好。 零售銷售成長,一個反映個人消費的指標,從8月以來保持在約7.5%的水平。 儘管這一成長速度較疫情前顯著減緩,但個人消費仍是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2024年成長目標充滿雄心

根據世界銀行在越南的首席經濟學家的說法,由於預計全球經濟成長將在2024年繼續放緩,因此2024年將GDP成長目標定為6%至6.5%充滿雄心壯志。

「儘管全球經濟陷入衰退,越南的出口需求可能會逐漸改善,我們預測經濟成長將略有增加,但要實現6%或6.5%的目標將非常困難,除非國內需求、消費和投資加速增長」 他預測。

然而,他認為,政府官員可能在透過財政政策支持經濟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透過加速基礎設施和具有轉型性質的公共投資項目的實施,推動短期和長期經濟成長。

Mục tiêu tăng trưởng GDP từ 6% - 6,5% cho năm 2024 là thách thức với kinh tế Việt Nam. (Ảnh minh họa: Sức khỏe Đời sống)

2024年將GDP成長目標定為6%至6.5%對越南經濟來說是一項挑戰

為了在2024年實現強勁成長,世界銀行專家建議透過提高勞動力水準和透過在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的公共投資中發展資本,加倍努力發展人力資源。 這將進一步提升越南私部門的競爭力。

「越南人民是國家最大的內部力量。在過去30年裡,越南的工人和企業家已經使經濟成長了7倍。為了維持這種快速成長,面對外部充滿挑戰的環境,我認為有必要繼續 推動私營部門的發展並提高生產力」Andrea Coppola先生說。

專家預測,對越南商品的出口需求從全球其餘地區將在2024年恢復,但可能不如以前強勁,這種具有挑戰性的局勢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在這種背景下,我對越南的建議是充分利用內在力量,推動國內經濟的生產力提高,將全球經濟衰退帶來的挑戰轉化為進一步鞏固自身經濟成長模式的機會。

越南被認為是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之地,這要歸功於其經濟、政治的穩定以及全球經濟整合的能力。 對於越南來說,重要的是要繼續鞏固商業環境,吸引私人投資者的興趣,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全球政治形勢對國際投資和貿易的影響,」 他提出了這個觀點。

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計較去年成長5.05%。 第四季的GDP預計較去年同期成長6.72%,高於2012-2013年和2020-2022年同期的第四季。 正向趨勢得以維持,下一季較上一季較高(第一季成長3.41%,第二季成長4.25%,第三季成長5.47%)。

資料來源:VTC NEWS | 連結

參考我們SIA的服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