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哪些支柱來發展越南半導體產業?

越南是一個在向美國出口半導體晶片方面具有潛力的國家。 然而,為了讓越南抓住機會並取得突破,需要為企業制定政策,並對大學進行投資。

第一個長期的支柱是由大學的使命構成的,即培養高品質的人才,包括本科生、工程師、碩士和博士,這些人在該領域表現出色,實現了政府、企業和大學之間 的緊密合作。

第二個支柱屬於微處理器和半導體領域的企業使命,它們參與該領域的生態系統和全球價值鏈。 企業必須培訓優秀的微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人員。

越南有利條件參與設計和封裝環節,走向參與產品分銷鏈,第三支柱是吸引國內外人才到半導體產業工作的政策,推動越南企業掌握核心技術。

總的來說,需要在四個因素上取得良好表現,包括發展策略、人力資源、基礎設施與資源、以及相關機制。

Thiết lập trụ cột nào để phát triển ngành chíp bán dẫn? -0

到2030年,越南需要培訓5萬名高品質的半導體產業人才,因此全國許多大學已經介入。

關鍵在於,越南企業要突破,就必須掌握技術主導

根據統計數據,越南電子產業的規模足以發展半導體產業。 越南在全球電子產品出口領域排名第9,被認為擁有迅速發展的半導體生態系統,並具有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提升地位的潛力。

越南企業如Viettel和FPT已經開始參與全球IC供應鏈。 英特爾在胡志明市的封裝和測試工廠到2022年底已經出貨超過30億晶片,並計畫未來繼續投資。 可以看出,越南企業積極參與這個市場。

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企業,如Amkor、Marvell、Sysnosys、Infineon Technologies、Hana Micron、Samsung等,已經、正在、將繼續投資越南。 2023年9月,東南亞半導體協會(全球半導體協會成員)在河內舉辦了「2023越南商業高峰會:將越南連接到東南亞半導體生態系統」的會議。 該會議吸引了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統中的許多企業前來了解並尋找在越南投資的機會。

除此之外,截至2023年底,越南與美國已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越南總理在美國總統拜登正式訪問越南期間,訪問了一些美國大型半導體公司。 這些公司表達了希望幫助越南成為一個重要的半導體生產中心的願望。 所有這些因素,加上越南在當前政治環境下的優勢,將是越南的黃金機會。

此外,越南擁有大量的年輕、充滿活力、聰明、勤奮的人口,是提供高品質勞動力的潛在來源。

半導體產業是一個龐大的產業,涵蓋了從設計、製造到測試、封裝和分銷的多個環節。 越南目前正培訓多個專業以參與此產業。 越南電子產業的規模已足以發展半導體產業中的設計和封裝環節。

與越南的企業要實現突破的關鍵點是必須掌握技術主導地位,擁有核心技術而不僅僅是營運生產線。 特別是在未來,迅速參與產品分銷鍊是至關重要的。

越南已經有大約1000項與半導體有關的國際專利

人力資源是最重要的,因為人是中心、主體和發展的動力。 每年,越南約有300所大學和高職機構培訓和畢業服務於技術領域的人才。

其中,大約35所學校提供與半導體和微電子相關的專業或將其他相關領域轉變為半導體和微電子領域的專業。 其中,11所學校擁有與半導體和微電子領域密切相關的傳統培訓計畫。

越南國家大學(Hanoi National University)是一所提供多學科、多領域培訓的機構,其使命是履行國家責任,目前正在推動培訓約20個與半導體領域相關的專業,如電子通信、電子工程、計算機 工程、物理、電子材料、射頻和電子物理學、電子機械工程、資訊科技等。 擁有一支業內領先的專業團隊,具有在半導體價值鏈中進行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和應用開發的經驗。

除了培訓,研究活動也受到重視。 目前,越南有大約1,000項與半導體相關的國際出版物,約有600項與微電子相關的出版物(截至2022年底的統計)。 越南國家大學也早期投資於與半導體和微電子相關的領域,為積體電路設計專業的智慧系統實驗室、用於材料研製和電子元件的無塵室(奈米與能源中心、微奈米技術 重點技術中心)提供了支援。

這些技術領域的人力資源受到使用單位的高度評價,他們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只需額外的短期專業培訓,約為3個月,就可以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企業中勝任工作。

然而,全球範圍內在微電子和半導體領域存在高品質人力資源短缺的情況。 目前,我們大約有超過5,000名微電子設計工程師。 全球半導體領域的人力資源估計約為超過2百萬,並且到2030年預計需要額外增加超過一百萬名人才。

越南總理范明正也要求到2030年,越南需要培訓5萬名高品質的半導體領域人才,因此全國許多大學已經參與其中,制定了培訓計劃並擴大了與微電子設計和半導體相關的培訓規模和招生計劃 。 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各大學將加強培養與微電子設計和半導體領域相關的專業和方向的力度。

Thiết lập trụ cột nào để phát triển ngành chíp bán dẫn? -0

  博士.教授阮廷德是河內國家大學科技學院的董事會主席,同時也是該校技術大學的董事會主席。 他是這篇文章的作者。

需要在半導體領域制定一個國家級方案和策略

為了滿足該領域人才發展的需求,我們需要確定對每個特定領域的人才投資。 如果越南的目標是晶片設計,那麼需要投資訓練的領域包括電子技術、電腦技術和物理學。

而如果目標是晶片製造,就需要包含物理學、自動化、電子等領域的投資。 而面向晶片封裝的方向則需要電子、化學、自動化等。 因此,市場區隔將要求相應領域的培訓。

此外,在機制方面,越南需要製定鼓勵企業投資的政策,與培訓機構共同發展人才;吸引國內外優秀研究人員在相關領域參與大學教學;調動海內外資源和越南裔人才。 同時,需要增加對基礎設施和實驗室的投資以確保培訓品質;加強對相關領域研究能力的提升的項目和課題的投資;特別需要製定政策和資源來形成強大的研究團隊、國際研究團隊以及在 大學、研究機構和企業中的卓越團隊。

另一方面,大學也需要與彼此協調,審查並製定與上述方向一致的培訓計劃;在培訓機構之間共享教材、學習材料和設計軟體。

資料來源:Bao dien tu Dai Bieu Nhan Dan | 連結

參考我們SIA的服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