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循環在實現越南淨零目標中的作用

與傳統的線性經濟模型相比,推動循環經濟行動對實現零淨排放承諾肯定會為國家和企業帶來多方面的好處。

政府設定了2050年實現零淨排放的目標,同時轉向再生能源,建構低碳經濟。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商業社群提出了許多循環經濟發展的解決方案。 循環經濟有助於利用已使用的原材料,而不是花費處理費用;最大限度地減少開採,最大程度地利用自然資源;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環境的廢棄物和排放物。 與傳統的線性經濟模型相比,推動循環經濟行動對實現零淨排放承諾肯定會為國家和企業帶來多方面的好處。

「零淨排放」: 從承諾到越南的實際行動

在COP26大會上,越南承諾在2050年將淨排放量降至零的承諾向國際社會發出了強烈訊號。 透過這項承諾,越南開啟了利用全球資金轉移來支持低排放發展,促進循環經濟發展,並適應氣候變遷的機會。

COP26結束後,越南政府總理成立了國家指導委員會,負責推動越南在COP26大會上的承諾。 相關部門和機構集中製定了策略、計劃和行動方案,以實施這項承諾。

到目前為止,各部門已向總理提交了國家電力發展規劃2021-2030,展望至2045年;COP26大會成果的任務和實施方案;到2050年的氣候變遷國家戰略;綠色能源轉型、減少交通運輸業 碳排放和甲烷排放的行動計畫;2021-2030年綠色成長國家行動計畫;到2030年減少甲烷排放的國家行動計畫等文件供其審議。 一些部門已製定了實施COP26承諾的行動計劃。

許多部門已與韓國國際合作機構(KOICA)、韓國環境部、印度政府地球科學部、國際金融組織(IFC)、花旗銀行 (CitiBank)、BIDV銀行等簽署了合作協議,推動與匯豐銀行、渣打銀行等進行交流, 就實施COP26承諾的合作內容進行討論。 國內外金融機構,如亞洲開發銀行、花旗銀行、匯豐銀行、越南工業和貿易股份製商業銀行(Vietinbank)、國際金融公司等,也正在支持越南實施COP26的承諾。

地方已經認識到並透過實施法規文件和環境保護指南來全面貫徹越南在COP26大會上的承諾,應對氣候變遷;加強幹部隊伍的能力和認識;宣傳企業、組織和個人使用清潔能源;敦促並指導轄區內的相關單位制定與生產、經營條件相適應的溫室氣體減量計畫和路線圖。

一些國有總公司和集團已經開始研究和逐步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 國內的私人企業和集團也立即與政府一同採取行動。 一些跨國公司願意與政府部門合作,以在企業活動中實現零淨排放的目標。

因此,從COP26大會到現在的短時間內,政府、各部門、相關機構已經採取了許多行動來實現承諾,並得到了國內外機構、組織、地方和企業的支持。 實現越南在COP26大會上的承諾目標需要堅定決心和高度努力,動員社會各方資源,整個社會,全體人民都要積極參與,其中與國際合作、吸引國際資金流向、轉移技術、借鑒其他國家經驗和 國際組織的知識都是非常重要的。

điện rác.jpg
經濟循環將有助於減少環境產生的垃圾量

經濟循環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如所述,在COP26會議上,各國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做出了強烈承諾,以實現2050年淨排放為零的目標,以確保地球溫度在本世紀末不超過攝氏1.5度。 其中,能源從化石燃料轉向清潔能源和再生能源成為核心。

然而,根據許多國際組織的觀點,包括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能源轉變以及高效使用能源僅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貢獻了55%,而剩下的45%則來自循環經濟的解決方案。

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進行了計算並提出了一個例子:到2050年,透過消除建築材料中的廢棄物和建築過程中的廢棄物,分享建築的多功能用途,以及再利用和循環建築材料, 世界可以減少38%的建築材料排放。 同樣,透過農業循環經濟措施,到2050年,可將食品系統的排放量減少一半。

因此,在循環經濟模型中應用消除廢棄物和污染的原則,流通產品、原料並進行自然循環將有助於減少工業和農業中的溫室氣體排放。 具體而言,減少和消除廢棄物和污染將透過在整個價值鏈中的循環過程中旋轉,捕獲產品和材料中的能量,以及自然再生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從而有助於孤立和儲存碳。

經濟循環有助於減輕企業在產品過剩和資源匱乏危機中的風險;為投資、技術創新、生產成本削減以及供應鏈增強提供動力…

社會將因為在管理、環保和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降低成本而受益;創造新市場,提供新的就業機會,提高公民健康水準…

然而,從線性模型轉向循環經濟初期將面臨一定的困難,因為在越南,促進和資源、循環科技、回收的主導政策仍然不足。

資料來源: VIETNAMNET | 連結

參考我們SIA的服務|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