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2024年推出了國家半導體策略

資訊通信部部長阮孟雄強調半導體是國家重要產業,並呼籲國內企業發展。

在2月15日下午訪問FPT集團期間,部長阮孟雄評估FPT將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和汽車等三大主導領域作為戰略選擇是非常正確的。

就半導體工業而言,根據洪先生的說法,只要人類仍然以資訊和數據作為生產的輸入因素,半導體晶片仍然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在處理數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半導體工業是基礎產業。不僅如此,它還是未來30-50年中的國家重要產業,」阮部長。 為了迎接這一未來,越南已經制定了半導體產業國家戰略,並將於2024年開始實施。

這項策略由資訊與傳媒部於2023年主持編制,旨在使越南在2030年前擁有5萬名晶片設計工程師、數十萬與相關產業有關的工程師和技術勞動者,將越南打造成為半導體產業 設計、封裝和測試的中心。 從這個目標出發,將提出改善體制、政策、人才培育、研究、創業支持、形成越南半導體生態系統、國際合作等重點任務。

Bộ trưởng Nguyễn Mạnh Hùng chia sẻ tại tập đoàn FPT, chiều 15/2. Ảnh: Vân Anh

2月15日下午,阮孟雄部長在FPT集團分享了他的觀點

提及半導體設計市場規模的統計約為每年約600億美元,而半導體產業整體約為每年6,000億美元,但電子產業可達3,000億美元或數位轉型產業可達20兆美元。 阮部長建議像FPT這樣的企業應該從宏觀角度審視這個產業。

他認為,越南人在人力資源方面具有巨大優勢,具備在數學、工程、技術和科學(STEM)等領域的天賦,這些都是晶片製造的基本要素。 「人力資源優勢將帶來其他優勢。從半導體全球人才中心到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心將成為可能」阮部長強調。

半導體產業是數位轉型產業的核心,而數位轉型是半導體晶片的最大市場。 發展半導體產業將是越南重建國內電子產業的機會,擴展到電信設備、消費品、醫療保健、工業等領域,尤其是人工智慧設備領域正在迅速發展。

「越南有一億人口,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大市場,工業化和數位轉型迅速,消費迅速增長。這為國內半導體產業創造了有利條件,」他說。

FPT押注人工智慧、半導體和汽車技術

與阮部長分享,FPT公司董事長張家平表示,2023年,集團實現營業收入52,618億越南盾,增長19.6%,利潤為9,203億越南盾,比去年增長20.1%。 該集團的亮點是在海外市場的發展,來自海外資訊科技服務的收入首次達到10億美元,擴展到30個國家。

Chủ tịch FPT Trương Gia Bình chia sẻ tại buổi gặp Bộ trưởng Nguyễn Mạnh Hùng, chiều 15/2. Ảnh: Vân Anh

FPT公司董事長張家平在2月15日下午與部長阮孟雄的會面中分享了這一情況。

關於2024年的發展方向,FPT公司董事長張家平證實人工智慧、半導體和汽車技術將是FPT科技集團的三大重點方向。 在半導體領域,FPT半導體是越南首家設計商用晶片並商業化的公司,訂單來自日本、韓國,數量達到7,000萬個晶片。 在汽車工業領域,該集團成立了FPT Automative 公司,擁有4000名汽車軟體領域的專家團隊,與許多全球知名品牌合作。

在人工智慧方面,該公司也擁有龐大的專家團隊,並在平定省建立了人工智慧中心,參與了由IBM和Meta發起的全球人工智慧聯盟。

「為了實現宏偉目標,FPT認為最重要的是人,幸福,我們利用人工智慧來幫助人們過上更幸福的生活,」董事長張家平說。

在FPT代表分享後,部長阮孟雄評價該集團已經能夠與全球大型科技公司並駕齊驅,並激勵其他數位科技企業。 越南目前有超過4萬家數位科技企業,但大多規模較小。 到了2023年,有1500家越南企業在海外市場實現營收,總額超過75億美元。 「他們非常需要像FPT這樣的大型成功企業來借鑒和信任,特別是在走出國門時需要信心,」他說。

部長建議FPT成為全球科技企業,並將海外營收佔比提高到70%,同時專注於數位轉型、綠色轉型,因為「這是本世紀最重要的兩個轉變之一」。

關於人工智慧的發展,阮部長建議將人工智慧發展為服務,以便所有越南人民都能使用,從人工智慧中創造價值並賺錢。 「為了讓人工智慧賦予人們權力,人工智慧必須像服務一樣普及,這個普及責任屬於數位科技公司,如FPT,」阮部長說。

資料來源:VNEXPRESS |連結

參考我們SIA的服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