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條路會讓越南深入千億美元的半導體晶片產業?

半導體產業預計將持續強勁成長,到2030年達到1兆美元。 同時,專家們普遍認為,越南具備發展半導體產業所需的條件和要素,特別是在設計階段,這為越南在這一千億美元的蛋糕中爭取市場份額提供了優勢。

越南在半導體產業中的千億美元機遇

在與VnBusiness的交流中,越南國家創新中心 (NIC) 主任武國輝 表示:對於半導體產業價值鏈的三個環節,包括設計、生產、測試和封裝,目前越南只參與了前兩個環節和 最後一環節。 目前,越南尚未擁有半導體生產工廠。

-3562-1708681077.jpg

如果發展半導體產業,將是越南的重大機會

關於設計方面:越南企業主要有越南電信(Viettel)和FPT半導體公司參與,約有200名員工。 另外,大約有36家來自日本、美國、台灣、中國和韓國的外資企業在越南投資,估計約有5,600名工程師。

對於測試和封裝:越南有英特爾工廠和一些外資企業從事組裝、測試和封裝工作。 目前,英特爾已經在越南投資了15億美元,自2009年以來,擁有近3,000名工程師。 在北寧省,Amkor工廠的投資超過16億美元,分為3個階段。

在設計階段,越南的招募需求很大程度取決於市場上的企業數量。 將工程師派往海外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在技術和語言能力方面以及在越南接受的培訓水平上能否滿足要求。

「擁有充足的年輕人力資源和對科技的了解,以及不斷發展的基礎設施,越南在設計階段具有優勢,」武國輝先生說。

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部長阮志勇的說法,在半導體價值鏈的趨勢逐漸轉向東南亞的背景下,越南具備發展半導體產業所需的充分條件和要素,如政治體系穩定、地理位置優越、吸引投資的政策機制 、豐富的技術人才和不斷發展的基礎設施。 越南政府在追求和發展半導體產業方面高度自信,已經吸引到越來越多該行業的大型企業。

事實上,許多電子和半導體產業的大型企業已經在越南存在,並計劃擴大在越南的投資,如英特爾、三星、Synopsys、高通、英飛凌、Amkor等。 這證明了越南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關鍵作用日益重要。

從2001年到2021年,全球半導體工業每年增長13%,截至2021年達到了6,000億美元。 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BCG)的研究,預計半導體產業將持續強勁成長,到2030年達到1兆美元。

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包括美國、中國、歐盟、韓國和日本,都已宣布向半導體製造業提供補貼計劃,這在全球科技業中造成了競爭。 這個產業為所有國家帶來了許多機會,其中包括越南,具體體現在:加強需求:隨著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汽車、物聯網等新技術的發展,對半導體元件的需求日益增長。 晶片生產可能帶來巨大的出口機會,特別是當許多國家正在尋找半導體領域的安全和獨立供應源時。

需要有獨特的方向

根據VinIT技術學者阮國士教授的說法,如果發展半導體工業,這將是越南的重大機遇,因為這是一個超級利潤行業,需要的不是土地和資源- 主要資源是智慧而不是礦產或金銀海洋 – 這種資源比地下資源多很多。

專家強調,如果在越南發展半導體產業,將帶來巨大的利益,因為越南可以利用的資源是越南民族的智慧。 「我們不僅可以喚醒越南民族內潛藏的巨大資源,還可以發展並促進越南國家的發展」,阮國士教授說。

然而,阮國士教授也提出了一個問題,即越南將如何發展半導體工業。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知道自己處於何種地位,擁有什麼條件,包括優勢和困難,以製定最可行的專案部署目標和意義,」他說。

根據阮國士的專家意見,不僅越南看到了該行業的潛力,其他國家也看到了。 每個國家的道路都不同。 因此,我們需要學習其他國家的共同經驗,但也需要採取獨特的方法來取得成功。

越南計畫投資部部長阮志勇認為,半導體產業對企業和各國政府提出了挑戰,越南也在面臨這些挑戰:投資成本高,晶片生產的投資額非常大,需要特殊的基礎設施和複雜的生產線。 實際上,建造一家晶片廠可能會耗資高達500億美元。

此外,半導體產業正面臨來自高度競爭的壓力,特別是來自中國、美國和歐洲等國家。 這些國家已宣布了從500億美元到1,500億美元的晶片領域計劃…半導體技術的日益複雜要求進行大量的研究和開發投資以保持競爭力。

除此之外,對高素質人才的需求非常巨大,而越南的人力資源目前僅處於初級階段,技能和水準尚不足以滿足企業的需求。

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的說法,雖然越南的半導體工業始於80年代初,但我們還沒有製定國家級發展策略。 因此,越南的這一領域仍處於初級階段,國內企業的參與還不深入,主要是外國企業。

為了使我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起來,以符合我們已有的優勢,工業和貿易部長表示:首先是提高人才質量,通過到2030年的高質量人力資源發展計劃,計劃將為越南半導體工業提供5萬 名人才,希望能為國內半導體企業和向其他發展中市場輸送勞動力。 制定吸引和利用外資投資的機制和政策。 投資建設研發中心,為越南的研究人員和企業接觸新技術創造有利條件…

資料來源: VNBUSINESS | 連結

參考我們SIA的服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