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經濟

越南經濟 – 綠色增長是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越南經濟

越南經濟-為了走向繁榮,越南在促進經濟快速、可持續發展的同時還關注保護環境,而綠色增長是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認清現實 確立目標

據越南貿易工業聯合會(VCCI)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環境污染嚴重影響生產經營活動,但企業對環境法規的了解程度仍然較低,對環境法的遵守程度也不高。只有31.8%的民營企業表示了解環保法規,但高達68%的企業表示受到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

許多企業缺乏了解環境法律的人力資源,而綠色生產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影響企業的短期競爭力。 44%的國內企業和38%的外資企業承認沒有完全遵守環境保護相關法律法規。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UNDP) 的一份報告,在工業生產、交通、建築等領域,只有約 50% 的企業採取節約能源的措施。

VCCI主席范進攻指出,為戰勝風險挑戰,實現既定目標,越南政府必須與企業並行,分享快速、綠色、可持續發展的願景和戰略。

越南計劃與投資部部長阮志勇表示,綠色和可持續增長是當前的重中之重,也是各國共同追求的目標。對越南來說,綠色增長是必然選擇,是越南成為跟上世界潮流的區域先行者的機遇。阮志勇指出,越南確定綠色增長的基礎是科學、創新、新技術、保護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因素。努力製定適合的機制政策,籌集各種資源,鼓勵私營部門參與綠色經濟;發展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減少碳排放,加強國際合作,努力實現綠色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目標。

統籌推進各項解決方案

越南政府總理已發布了《2021-2030年國家綠色增長戰略和2050年展望》,《2021-2030年國家綠色增長行動計劃》和《循環經濟發展方案》,主要任務是發展科技,促進改革創新,發展綠色經濟、數字經濟和循環經濟,深度參與全球供應鍊等。

VCCI和企業界也提出了一些建議,如提高企業在環保、綠色經濟和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法律法規建設的參與度,提高相關法規的可行性,促進相關信息獲取便利化等。

據越南計劃與投資部的報告,越南用於綠色增長的資源只能滿足實際需求的30%。因此,必須制定扶持政策,吸引國內外金融機構以及私營部門參與綠色經濟發展過程。

近日,由波音、Meta、花旗銀行等從事電信、航空、半導體、金融等領域的50家知名科技公司和綠色生產企業組成的美國企業代表團剛剛結束了越南之行。如果這些集團在越南的一些新項目得以實施,將證明越南在吸引投資方面邁出新一步,標誌著越南在實現綠色增長方面進入新的階段。

資料來源: vietnamplus| 鏈結

參考我們越南電子報| 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