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投資掀下修潮 設備廠謹慎應對、比氣長

 

台積電。記者胡經周/攝影

半導體市況冷風直吹,產業掀起資本支出下修連鎖效應,市場預期,這只是開端,在需求不振之下,明(2023)年緊縮力道恐持續擴大。設備業者坦言,年中至今已陸續收到客戶調整訂單的通知,對明(2023)年營運表現保守視之。不過,景氣總有起落,當前以「強身護體」為首要目標,在新技術、新客戶、新市場上的拓展上將會更為積極,盼在景氣復甦時能率先抓住機會。

半導體大廠接力大砍資本支出,記憶體產業率先失守,晶圓代工、封測廠也抵擋不住壓力。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於近次法說會上二度下修資本支出,從年初預計的400~440億美元砍至360億美元,累計下調幅度達約18%,同日,力積電(6770)也將今年資本支出從15億美元降至8.5億美元,一口氣砍了 43%;聯電(2303)本周三(26)也下修支出至30億美元,調幅逾16%。

 

無獨有偶,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3711)昨(27)日法說會上也釋出保守的言論,預期明年整體市況料將趨緩,半導體產業衰退機率高,但公司可優於同業,並下修今年資本支出約10%,明年則將視市況決定。市場認為,緊接著要舉辦法說會的力成(6239)、世界先進(5347)等,或將跟進下調資本支出。

 

事實上,設備業被視為產業景氣的落後指標,主要是因為離終端市場遙遠,通常也是對景氣降溫最後知後覺的一群。因此,儘管年初消費性電子需求雜音就開始湧現,一直到年中業者還都是信心十足,不過,7月起客戶調整訂單的壓力襲來,台系設備廠對第四季業績看法也從原本的力拼季增,轉為保守以待。

 

進一步分析原因,半導體廠近期陸續下修資本支出,對比之前設備「有多少就要多少」的熱況,現在在精簡預算的考量下,反而近年底越會調整訂單及拉貨時程,並延到隔年、甚至更久之後才會拉貨入帳。另一方面,最新美中禁令出台,也為設備業帶來挑戰。

 

不具名的台系設備主管私下表示,雖然禁令主要是限制先進製程設備,而台廠多聚焦在成熟製程業務,所以影響性相對有限且間接,但最新禁令掛上一條「美籍人士未經允許,不得協助中企發展IC製造及研發,」確實讓當地美籍高管們如坐針氈。他說,現在這些人都忙著煩惱去留的問題,根本沒有心思在業務之上,對採購、裝機的態度也不那麼積極。

 

再者,先進製程設備被全面封鎖後,成熟製程也並非完全不會受到影響,光是要審核是否合規到拿到許可,就會消磨掉不少時間。再加上,設備廠被迫得終止對中國客戶的支援及服務,未來在設備維修、保養上都會有問題,中國半導體廠的生產效率勢必會下滑,新增產能速度恐將受限。

 

過去一段時間,中國半導體廠因應美方各種禁令,檯面下傾盡全力尋找發展先進製程的突破口,並積極大擴成熟製程,台設備廠也從中獲得豐厚的「去美化」訂單。如今,在禁令影響下,中國客戶的產能規劃可能得同步調整,亦為設備業接單增添變數。

 

面對眾多不確定性,設備業者認為,如今客戶精簡支出,公司能做的只有全力配合客戶需求、做彈性因應,讓公司成為重要的供應鏈合作夥伴,並持續投入研發、積極開發新品、新市場,提升競爭力。畢竟景氣總有起落,在低迷時期,更要著重在「強身護體、比氣長」,才能維穩營運到下一個春燕來臨

資料來源: 理財網新聞 | 原文連結

相關越南半導體新聞: 越南將成為半導體產業新“停靠點”